提供侯孝賢導演執導之坎城影展60週年短片拍攝用茶食-

戲院重開 喚醒最好時光

   今年適逢坎城影展60周年,坎城邀請了全球20位導演,以戲院為主題拍攝短片,台灣的侯孝賢與蔡明亮導演都受到邀請。侯孝賢昨日特地為此前往台南,以當地70年歷史的麻豆電姬戲院與台南全美戲院為背景進行拍攝。曾在「最好的時光」中歷經3個時代戀情的舒淇與張震,在現場化身為1964年的軍官夫婦,帶著兩個女兒與腹中的寶寶,細膩呈現出那個年代民眾上戲院看電影的興奮與樂趣。

  麻豆的電姬戲院是在1937年由日本人所興建,是台灣目前保存相當良好的少數老戲院之一,多年前也曾被另一部國片「沙河悲歌」作為場景。電姬戲院歷經了放電影、演歌仔戲等時代變遷,早已停業荒廢十多年,侯導的劇組特地請到了台南的海報看板手繪師傅,繪製了「養鴨人家」、「秋水伊人」與「愛染桂」等3部電影看板,並請來碗粿、玉米、香腸等各式小販入駐門口,連劇中兩位主角觀賞電影時所吃的糕點,也一併使用台南百年老餅舖信裕軒所製作的傳統點心,重新妝點出戲院當年的榮景。

  侯孝賢導演向來對於寫實要求細膩,加上自己從小就在戲院周遭長大,對相關環境極度熟悉,因此對電姬戲院現場的美術設計嚴密把關,連寄腳踏車的木牌也要求一一到位,儘管鏡頭裡可能根本看不到。

,仍將繼續留在人們心中。這支短片除了將在今年坎城影展首映之外,侯導也希望未來能由台灣相關單位促成,在國民戲院或其他院線作為宣導短片放映,以鼓勵民眾培養看電影的熱情與風氣。與人們看電影的美好記億的價值。

  侯導表示,這支短片由門口熱鬧的買票入場場景後,鏡頭直接帶入戲院內,則會看到內部如今殘破空盪的空間,以及銀幕上放映的影片,在台灣放映時將可能選擇李行導演的「養鴨人家」,在法國放映時則可能選擇「慕雪德」。只有這些銀幕上的電影,彷彿印證了不論時代變遷,只有電影藝術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相關資訊與媒體報導